欢迎访问四川省电子学会官网!
行业资讯Industry information

第十九届保密通信与信息安全技术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来源: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11-04 13:14:33

       2021年10月30日,第十九届保密通信与信息安全技术学术年会于线上顺利召开。会议由四川省电子学会和中国网安三十所保密通信重点实验室主办,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安全学院承办。本届会议得到了各大高校、科研院所、密码领域的企业、单位的广泛响应,约120余人在线参会。

       会议旨在进一步加强保密通信与信息安全的学术研讨和技术交流,搭建交流新思想、新方法、新技术的学术平台,推动保密通信与信息安全理论与技术研究工作的快速发展。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首席专家、保密通信重点实验室主任张文政主持会议并致辞,四川省电子学会秘书长向涛、桂林电子科技大学钟平副校长分别代表主办方和承办方发表致辞,欢迎保密通信与信息安全行业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开展学术研讨,畅谈密码技术新发展,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会议邀请了8位专家做学术报告。国家杰青基金获得者、上海交通大学刘胜利特聘教授作《两轮认证密钥交换协议:紧致安全&显示认证》学术报告,介绍了密钥交换协议的研究背景以及两轮认证密钥交换协议的构造原理与安全性分析。

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武汉大学何德彪教授作《SecureNLP:具有隐私保护的多方自然语言处理系统》学术报告,简要介绍现阶段隐私保护的一些研究成果,并给出了一种具有隐私保护的多方自然语言处理系统。

       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密码学会密码创新一等奖获得者张斌作《TheZUC-256 Stream Cipher》学术报告,对ZUC密码算法进行了全方面的介绍,包括安全性、效率等方面。

       陕西师范大学高级工程师、陕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周彦伟博士作《CCA安全的抗泄露IBE和PKE机制的新型通用构造》学术报告,介绍了双封装密钥的身份基哈希证明系统以及CCA安全的IBE和PKE机制的新型通用构造。

       陕西省百人计划、陕西师范大学禹勇教授作《基于区块链的身份认证》学术报告,将区块链和身份认证结合,围绕如何保护数字身份的隐私等问题,开发了基于区块链的匿名认证和选择性撤销匿名认证协议并进行了实现。

       上海市青年拔尖人才、晨光学者张磊研究员作《贡献广播加密及其应用》学术报告,介绍了广播加密、密钥协商以及贡献广播加密在雾计算、联邦学习等场景中的应用。

       黑龙江省复杂系统理论与计算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密码学与网络空间安全联合实验室副主任张可佳教授作《量子签名认证中的问题研究》学术报告,介绍了基于仲裁情况下的量子签名问题,并对其安全性进行分析与改进,给出了量子顺序签名、量子令牌签名及多验证方签名。

       暨南大学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项目获得者赖俊祚作《PKEin a Multi-User Setting》学术报告,探讨多用户环境下的公钥加密模型及安全模型、SSO/RSO。并介绍了在SIM-RSOk安全和SIM-Bi-SO安全方面的研究成果。

       此次学术会议着重关注保密通信与信息安全技术所面临的挑战和研究方向,会上,学者们围绕会议报告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就密码理论、信息安全技术研究现状以及国内外发展状况畅所欲言,会场气氛热烈。

       虽然由于疫情不能开展线下会议,与新老朋友见面,但令人欣慰的是,我们依然可以相聚在网络上,与来自各地的与会人员一起分享高质量研究成果,碰撞密码新思想,共同推进保密通信与信息安全技术持续创新发展。

 

文/卢健(重点实验室)

编辑/张云蓓

审核/刘义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