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电子学会官网!
行业资讯Industry information

四川省电子学会探测与控制技术专业委员会成立会员代表大会 暨首届委员会工作会议圆满召开

来源: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4-19 13:50:00

       2019年4月11日,四川省电子学会探测与控制技术专业委员会成立会员代表大会暨首届委员会工作会议在绵阳科学城隆重召开。四川省电子学会副理事长暨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电子工程研究所党委书记程永生、四川省电子学会秘书长向涛以及40余名委员候选人和会员单位代表出席了会议,会员代表大会和委员会工作会议分别由雷晓燕和程永生主持。

       会员代表大会上,四川省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原曙光地区分会理事长、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电子工程研究所党委书记程永生代表挂靠单位电子工程研究所致辞,程书记在致辞中介绍了探测与控制技术专委会的更名背景。四川省电子学会探测与控制技术专委会来源于四川省电子学会曙光地区分会,曙光地区分会成立于1979年,自1984年起一直挂靠在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电子工程研究所,是四川省电子学会最大的下属机构之一。迄今为止,曙光地区分会已连续举办了19届学术年会,同时其多年来组织的优秀论文推选、曙光少年电子夏令营等科技学术交流活动在四川省电子学会中享有盛名。根据《民政部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取消全国性社会团体分支机构、代表机构登记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有关问题的通知》民发【2014】38号第四条规定:“社会团体不得设立地域性分支机构,不得在分支机构下再设立分支机构、代表机构”,经请示上级学会四川省电子学会,并经四川省电子学会第十一届五次理事会批准,决定如下:

       一、四川省电子学会曙光地区分会更名为四川省电子学会探测与控制技术专业委员会;

       二、原下挂的7个专委会交由具有法人资格的社会团体进行管理。

       程书记在致辞中讲到:四川省电子学会探测与控制技术专业委员会挂靠在中物院电子工程研究所,主要开展目标探测、环境识别与毁伤控制、传感器设计、微机电系统、惯性测量与信息处理等专业领域方面的学术探究与交流。探测与控制技术专委会既是对曙光地区分会厚重历史的传承,也是在曙光地区分会的基础上筹建的一个发展和创新的专委会。原曙光地区分会局限于中物院,会员单位都是中物院各科研院所,现在专委会广泛吸纳全省范围内与探测和控制技术相关的科研单位、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作为会员单位。从中物院走向四川省,从纯科研走向“产学研用”,专委会为从事探测与控制技术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们,搭建一个进行学术交流和“产学研用”多维度技术合作的交流平台。

       四川省电子学会秘书长向涛宣布了四川省电子学会第十一届五次理事会关于批准“四川省电子学会曙光地区分会更名为四川省电子学会探测与控制技术专业委员会的请示报告”的决议,并宣布“四川省电子学会探测与控制技术专委会”成立。

       会员代表大会随后进行了探测与控制技术专委会首届委员会委员的选举,来自中物院各科研院所、中物院信息中心、中物院培训中心、电子科技大学、西南科技大学、中国兵器装备集团自动化研究所、成都菲斯洛克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成都荣威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成都国光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39名委员候选人当选为首届专委会委员。

      会议接着召开了探测与控制技术专业委员会首届委员会工作会议,会上选举了首届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和副秘书长,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电子工程研究所党委书记程永生研究员当选为专委会主任委员,中物院电子工程研究所总工程师杨战平、中物院计算机应用研究所副所长杨永辉、中物院机械制造工艺研究所科技委主任何建国、电子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厚军、西南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范勇、中国兵器装备集团自动化研究所有限公司副所长诸洪等十三名委员当选为副主任委员,中物院电子工程研究所科协雷晓燕担任秘书长,中物院流体物理研究所106室副主任何小中担任副秘书长。

       首届委员会分工完成后,各位新任委员进行了自我介绍并讨论了专委会的工作和届数延续事宜,会议决定此届委员会定义为首届委员会,学术年会的届数延续曙光地区分会的届数,专委会学术年会从第二十届开始举办。委员会审议并通过了《专委会团体会费收取办法》,决定专委会按照曙光地区分会以往的惯例,向会员单位收取年度团体会费。

       四川省电子学会探测与控制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程永生总结了会议,他讲到:专委会每年进行一次学术交流,每两年召开一次学术年会,会上将邀请一些院士或专家作大家关心的热点专题报告。专委会的工作重点要走向“产学研用”,每个会员单位可以给专委会提一条建议或者学术难题,专委会组织进行成果转化和基础型研究,希望专委会这个平台每年能推动一个项目落地或促成一件事情合作成功。

       最后,四川省电子学会秘书长向涛讲话,她简要介绍了四川省电子学会这些年来所做的主要工作,这些工作能为各专委会、各会员单位提供学术交流、科技评奖、人才举荐、资格认证等服务,同时希望各会员单位能在学会标准化研制上提供技术和资源。向秘书长祝愿探测与控制技术专委会继承曙光地区分会的厚重历史和优良传统,发展成为一个面向全川的融合了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国企、民企的活跃的专委会。

       四川省电子学会探测与控制技术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是探测与控制技术创新进步的新起点,必将进一步增强学术交流、促进成果转化、推动“产学研用”的合作,为四川省探测与控制技术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