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电子学会官网!
行业资讯Industry information

四川省电子学会情报专业委员会召开2020年学术年会

来源: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11-11 11:35:50

   2020年11月6日,四川省电子学会情报专业委员会2020年学术年会在成都千禧酒店成功召开。为了扩大交流,本次会议与四川省计算机学会情报专委会和国防科技工业协会信息专委会的学术年会“三会合一”联合举办,并由专委会主任委员单位中国电科十所和副主任委员单位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联合承办。四川省电子学会秘书长向涛、情报专委会主任委员孙肖、四川省计算机学会秘书长宋昌元、四川省国防科技情报研究所所长汪士中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还邀请到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9所、10所、29所、30所、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电子科技大学、四川省国防科技情报研究所、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四川九洲电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四川航天技术研究所等单位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冷洪霞主持,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副所长许泽致辞。会上表彰了2020年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开展了主题交流并通过问卷的形式收集了2021年工作建议。

   许泽副所长在致辞中提到,经验表明,在大国博弈、两军对垒、新型装备研制中,情报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价值永远不可低估。这次会议,特别是这么多国防行业情报专家的到来,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希望能通过此次机会提升川内科技情报工作水平。与会各级领导对本次联合会议的形式也给予了高度肯定。

   会议的第一个议程是对2020年学术年会的优秀论文进行表彰。本次年会得到各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论文集共收录了53篇文章,评选出一等奖3篇(分属科技情报理论研究和军事电子技术研究两个领域),二等奖6篇,三等奖10篇。

会议的第二个议程是主题交流,包括专家讲座和一等奖获得者的论文分享两个方面的内容,干货满满。

   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李亮副总师分享主题为《新技术视角下的信息与知识》,重点分享了知识图谱广泛应用和构建方式,以美国公司Palantir为例,通过本体关联、可视化技术、知识图谱等技术在发现本拉登事时发挥了重要作用,说明了构建强调数据、信息、情报的内在联系和推理的重要性。中科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朱江研究院分享了《专利和非专利文献集成服务平台及其融合》,着重介绍了中科院的专利大数据服务平台、EDS资源发现平台等内容,呈现了中科院在专利数据管理及专利分析方面的实践。两位专家给出了科技情报分析的新思路、新方向、新方法。 

   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刘泽勋、享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楚恒亚、电子科技大学陈卫静分别带来了标题为《基层航空科技情报的感知与刻画》、《国外下一代战机的发展研究》、《电子信息领域的发展态势研究》的分享,涵盖了科技情报面临的挑战、文献计量前沿研究、科技情报研究方法等内容,为各位参会代表提供了非常好的思考方式和研究视角。

   本次联合会议既是疫情之下提高办会效率的一种新实践,也为川内国防军工行业科技情报同行提供了更广阔的交流平台,为共同的使命和担当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