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电子学会官网!
学会动态Learned dynamics

60年历程 | 四川应用磁学发展点滴

来源:马达 张光明 发布时间:2022-06-06 10:53:00

       四川省电子学会应用磁学专业委员会成立于1969年9月,是四川省电子学会自1962年成立以来的第七个专业委员会。近六十年来,应用磁学专业委员会在四川省电子学会的领导下, 立足市场,走“产、学、研”结合的发展之路,在推动四川磁性材料及器件产业的发展方面发挥了作用。 时代背景磁性材料是金属功能材料的重要分支,具有转换、传递、处理、存储信息和能量等功能,是重要的基础功能材料,应用十分广泛。上世纪50年代后期,国内铁氧体方面的科研与生产还处于起始阶段,但国际上微波铁氧体技术问世,引起我国国防军工的重视。1956年,新建的成都电讯工程学院(简称“成电”)设立四个教研组,“铁磁材料”就是其中之一。1965年,成电设立了我国第一个磁性材料与器件设计制造专业。60多年来,成电的“磁性材料与器件”专业为国家培养了大量的磁材技术人才, 其中很多成为我国磁性材料与器件产业的科研、生产、管理骨干。 

       三线建设时期的1967年,由国防科委第十院11所、12所、15所和西安的20所内迁到四川绵阳组建西南应用磁学研究所,主要从事磁性功能材料与特种器件的研制、开发、中试生产以及应用磁学基础研究,是我国磁学领域最大的综合性应用磁学研究机构。西南应用磁学研究所现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九研究所(简称“九所”,四川省电子学会第十二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单位,应用磁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单位),是我国唯一的综合性应用磁学科研机构。九所先后还经历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409研究所、第四机械工业部1409研究所、信息产业部第九研究所的变迁。目前,中电九所已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综合性应用磁学专业研究、开发、生产、服务基地之一,承担并完成了国家军用磁性元器件领域的主要研制任务和磁性配套产品。
       1970年12月,历时四年建设的中国第一家磁性材料厂国营金川无线电器材厂(代号:899厂)竣工投产。现已发展成为国内生产门类最齐的磁性材料元器件专业骨干企业——宜宾金川电子有限责任公司。 

       1969年9月,四川省电子学会应用磁学专委会成立,先后挂靠在成都军区126部队、宜宾899厂等单位,1996年改选后一直挂靠在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现有会员单位44个。
       四川磁材料产业优势磁性材料是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的重要基础材料,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磁性材料成为高技术发展不可缺少的关键材料。基于电子科大和899厂等企业在科研和生产方面奠定的基础,四川的磁材产业发源较早,在磁性材料研究开发方面居于国内领先地位。
       西南应用磁学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四川省电子学会应用磁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马达曾在《中国磁材工业现状及四川磁材发展建议》(《四川稀土》2007.2)中提出四川磁材产业的特点:门类齐全、技术水平高、人才集中、磁应用产品份额大、小企业多、经济效益普遍较好。比如绵阳的钐钴SmCo占全国产量50%以上,技术工艺国内一流;四川的镍锌(NiZn)铁氧体产量约占全国30%。四川磁性电子产品以长虹、九州、九所为代表,在技术优势上较大。  
       专委会参与产业建设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四川省电子学会应用磁学专委会协助阿坝州煤矿转产永磁材料厂取得成功,再次受四川省电子厅委托,协同四川省电子学会专家工作委员会,对阿坝州川西永磁材料厂(四川省汶川永磁器材厂)、七盘沟铁厂(阿坝州永磁料粉公司)和铁矿(2厂1矿)进行深入考察和科学论证,提出建设规划方案:“八五”期间投资3450万元,形成永磁铁氧体预烧料5000吨和高性能永磁铁氧体(Y30以上)3000吨的生产能力;“九五”期间进一步扩建改造,逐步形成电子工业永磁材料基地。方案被阿坝州政府采纳后,四川省电子学会又组织工程设计、对340名工人进行了上岗培训……在政府、厂家和四川省电子学会的共同努力下,1995年,“2厂1矿”基本实现“八五”规划预定目标。

       1998年4月13日,四川省电子学会应用磁学专委会和四川省投资公司在成都组织召开高分子磁性材料应用开发合作研讨会,对四川师范大学林展如教授主持研究的高分子有机磁性材料项目进行研讨,认为项目已初步进入实用阶段,居国际领先水平,在军工和民用方面都有十分广泛的应用。
       2017年 12月7日—8日,四川省电子学会在德阳市中江县主办“2017年四川省磁性材料应用与军民融合论坛”,邀请了四川省电子学会应用磁学专委会主任委员/电子科大微电子与电子固体学院院长/张怀武教授、应用磁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九研究所研究员/高级工程师马达、四川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刘颖、绵阳维奇电子公司董事长邓绍清作主题报告。

       2019年11月28日,四川省电子学会、德阳市科学技术协会与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磁性材料分会等单位共同举办第四届中国(德阳)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大会,中国科学院都有为院士、电子科技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孙科教授、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孙胜教授等专家分别作了8篇学术技术报告。同期举办了德阳电子信息产业对接交流会。
       2020年11月19日-20日,四川省电子学会应用磁学专业委员等单位共同举办2020年磁材产业科技创新发展论坛,副主任委员马达主持会议并当选为新成立的四川省磁性材料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秘书长。 

结语

       磁性材料覆盖了大量电子、电气产品,其科研水平和产业化程度是衡量一个国家经济、科技和国防的重要标志,是提升综合国力的基础产业之一。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磁性材料生产、消费国,磁性材料也将成为我国国民经济中的支柱产业之一。
       目前,四川省磁性材料与器件产业在一些领域的技术研究与开发水平处于国内前列,并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已建成一批专业从事磁性技术研究、开发和生产的科研单位和企业,拥有一批长期从事磁性材料技术研究与应用的人才队伍,为我省应用磁学奠定了良好的发展基础。
       回顾“十五”期末,四川从事磁性材料及器件生产的企业有近 100 家,磁性材料产业产值达 30 亿元。到 “十三五”末,四川省磁材生产企业50多家、磁应用企业60多家、磁设备及仪器企业约10多家。2020年磁性材料工业产值40多亿多元。预计到2023年我国磁性材料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3250亿元,年均增速为10%。

四川省电子学会应用磁学专委会历任主任委员、秘书长:

       第三届  主任:王景海、罗吉和

       第四届  主任:张肇庆1409所总工;学术秘书:唐兴业;联络员:张光明

       第五届  主任:王绪彬 126部队副总;学术秘书:唐兴业、联络员:张光明

       第六届  主任:余声明105信箱副所长;学术秘书:唐兴业、张光明

       第七届  主任:王绪彬105信箱总工;学术秘书:唐兴业、张光明

       第八届  主任:王豪才 成都电讯工程学院信息材料工程学院院长;秘书长:张光明(科学城高波应用研究所 所长)

       第九届  主任:王绪彬1409所总工;秘书长:张光明

       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 主任:张怀武 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院长;秘书长: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