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电子学会官网!
学会动态Learned dynamics

四川省电子学会医学影像标准专业委员会发展概况

来源:曲建明 发布时间:2022-06-14 15:37:24

       四川省电子学会医学影像标准专业委员会成立于2015年9月,现有会员单位20余个,在四川省电子学会的领导下,致力于医学数字影像通信(DICOM)标准符合性测试的研究与发展。

       医学影像标准专委会支撑单位是成都成电金盘健康数据技术有限公司。金盘公司是电子科技大学数字医疗技术领域产、学、研基地,在医疗信息化及医学图像处理研究方面已突破和掌握众多关键技术,研发了一系列产品,已在国内400余家大中医院推广,具有广泛的市场基地和渠道,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金盘公司带领专委会全体会员单位,在国家卫健委统计信息中心和四川省电子学会的指导下,联合国际DICOM标准中国委员会(CIMICS,China Institute for Medical Imaging and Communication Standards)等单位,在医学影像标准领域积极开展研究与转化工作,牵头制定国际标准1项、牵头制定并发布国家卫生行业标准4项、国家行业团体标准4项,制定深圳市地方及行业标准78项,初步建成 DICOM标准符合性测试框架体系,开发了一套DICOM标准符合性测试工具。对推进建立我国医疗卫生信息标准采纳、应用和实施的监管体系,促进实现“统一高效、互联互通”的卫生信息化建设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实践意义。

       同时,金盘公司作为美国NEMA组织中国唯一授权的国际DICOM标准中文版研制与出版物发行单位,在四川省电子学会及医学影像标准专委会指导下,分别于2008年和2016年发行国际DICOM标准中文版(2006版)和国际DICOM标准中文版(2015 C版)。

       2012年12月, 《DICOM CP1234》标准正式发布。鉴于GBK和GB2312已经在多种图像模式和图像信息中广泛应用,该标准添加了GBK和GB2312字符集为中文编码,有利于实现DICOM中文编码的标准化。

       2017年7月,《WS538-2017医学数字影像通信基本数据集》正式发布。该标准规定了医学数字影像通信数据集元数据属性、数据元属性、数据集中数据元与DICOM数据元对照关系等。为全国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医疗设备生产商、医学影像存储与归档系统(PACS)生产商和放射信息系统(RIS)生产商的各种医学影像的获取、处理、归档、复制、分析、比较以及资源共享、远程传输、异地会诊等软件功能开发提供了统一的底层数据标准规范。

       2017年7月,《WST544-2017  医学数字影像中文封装与通信规范》正式发布。该标准规定了医学数字影像与通信中文封装的中文符集方案、中文扩展字符集封装规则与方法。为全国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医疗设备生产商、医学影像存储与归档系统(PACS)生产商和放射信息系统(RIS)生产商的软件开发确定了统一的封装和通信标准规范。

       2017年7月,《WST548-2017 医学数字影像通信(DICOM)中文标准符合性测试规范》正式发布。该标准对DICOM标准中的输入与输出服务进行测试,规定了医学数字影像设备中文标准符合性测试测试方法和PACS系统中文标准符合性测试测试方法。为全国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医疗设备生产商、医学影像存储与归档系统(PACS)生产商和放射信息系统(RIS)生产商的软件开发提供了统一的测试规范。

       2018年4月,《WST 597—2018医学数字影像虚拟打印信息交互规范》正式发布。该标准规定了医学数字影像虚拟打印信息交互过程中的技术内容。为全国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医疗设备生产商、医学影像存储与归档系统(PACS)生产商和放射信息系统(RIS)生产商的医学数字影像虚拟打印相关软件开发测试提供了交互规范。

       近年来,为统一深圳市卫生健康信息化标准规范,实现卫生健康系统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健全深圳市人口健康信息化标准规范体系,在遵循国家和省人口健康信息标准的基础上,制定了78项地方及行业标准,从数据基础层面有力保障了深圳市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

       值此四川省电子学会成立60周年之际,医学影像标准专委会向四川省电子学会做上述工作汇报,祝四川省电子学会越办越好。